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南方日报》报道广东工人艺术团走进汕尾铜锣湖农场
  • 2017-12-13 16:1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编者按:12月13日出版的《南方日报》在A15版对"工人艺术团走进汕尾铜锣湖农场 为职工献上精彩表演"进行了报道,现转载如下:

12月11日晚,由省总工会、省文化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企业慰问演出走进汕尾铜锣湖农场。省总工会、省农垦工会、汕尾市总工会、汕尾市农垦局的相关领导,与当地劳模代表、农场职工近1000人一起观看了演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大型舞蹈《咱们工人有力量》拉开了演出的序幕,音乐响起,舞蹈演员们一上场便吸引了现场观众纷纷激动地举起手机拍照录影。杂技节目《东方天鹅》中,两位杂技演员配合默契完成一个又一个高难度的动作,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演出当晚,铜锣湖农场的职工马征奇也带来歌曲《桃花依旧笑春风》。

在魔术表演节目《魔术手》中,魔术师杨杰不断变换出各种花样,精彩的表演也吸引了观众的兴趣,台下响起数次掌声。在互动环节中,魔术师邀请了两名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三人一同完成了十秒逃脱魔术,引发了现场观众热情地鼓掌叫好,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在相声节目《欢声笑语》中,两位相声演员充满幽默的表演,引发了台下一片片欢声笑语。演出最后在全场起立合唱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成功落下帷幕。

演出结束后,带着孩子前来观看演出的铜锣湖农场职工陈小红高兴地说:“今晚的演出很专业,每个节目都很精彩,让人印象深刻。”

撰文:黄应来 阳婷 李淑君


青年歌手何姣姣演唱歌曲《走在小康路上》。郗建新 摄



       ■工会亮点

汕尾农垦工会:积极发展自营经济推进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汕尾农垦工会结合当地实际,统一规划职工发展自营经济的土地和场地,同时通过树立典型带动各农场各村建设生态文明示范社区,在加强民主管理、推动汕尾农垦区经济发展、化解农场和职工矛盾等方面发挥了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加强民主监督管理制度

据汕尾农垦工会负责人介绍,汕尾垦区各农场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全面落实职代会的职权。职代会的职工代表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农场经营管理方案进行发言讨论,形成提案,各农场场长对职工代表的提案做出解答,采纳正确的提案,充分发挥了企业民主管理的作用。

为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农垦工会要求垦区各单位重视信息公开,做到公开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此外,农垦工会注重引导职工签订合理的经济合同,特别是土地承包合同和水产养殖合同的签订。

注重发展自营经济

为了充分改善职工的生活水平,农垦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学习发展自营经济知识。农垦各级工会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同时积极开展职工的技能培训,举办职工种养业技术培训班。2016年,汕尾农垦各农场接受培训的职工人数有700多人次。

农垦工会还制定了发展规划和措施,统一规划职工发展自营经济的土地和场地。同时农垦工会通过树立典型带动引路,推广先进经验和技术,使职工掌握发展经济的知识和经验,同时尝到发展自营经济的甜头。目前,部分职工养殖业、种养业的发展已有一定规模。截至2016年,汕尾农垦职工自营经济总收入达到2560万元,职工自营经济人均收入为1.24万元,占职工收入的34%左右,不仅改善了职工的生活水平,同时也推动了汕尾农垦区经济的全面发展。

落实帮扶困难职工工作

农垦工会关爱困难职工,重视脱贫帮扶工作,并强调精准扶贫。汕尾农垦制定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同时要求各单位按原贫困户的情况深入到基层管区、村、户进行调查摸底,按政策界定精准扶贫对象,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重新确定扶贫对象。汕尾农垦现已报上精准扶贫对象156人,99户。

近几年来,汕尾农垦各级工会充分重视职工场员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也得到了地方民政部门的支持,农垦的低保工作列入地方管理,已经基本走上正轨。2016年,汕尾农垦纳入低保有396户835人,月领低保20.479万元,2016年共领取低保金为245.7万元。同时,农垦工会也关心“五保”和孤寡老人,按时兑现他们的生活补贴。2016年农垦工会共救助88人,每月发放资金4.88万元,全年共发放救助金58.56万元。

此外,农垦工会还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2016年春节前,农垦工会到各农场深入困难职工家庭,了解困难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并逐户慰问,发放慰问金近15.35万元,慰问一线职工1088人,困难职工336户。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社区”

近几年来,汕尾农垦工会围绕广东农垦提出的“努力建设美丽垦区”的目标任务,为了把新农场建设和职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实到实处,农垦工会选出3个生态文明示范社区,即铜锣湖农场场部社区、梅陇农场场部社区、大安农场场部社区和5个文明示范居民点,即铜锣湖农场的西南、西岭区,梅陇农场的沃山、大塭、岩前村。通过典型带动各农场各村建设美丽的生态文明示范社区工作,使新农场建设和职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6年,农垦各农场居民点大部分职工都住进了新房和新楼,各农场基本做到村村通水泥公路,路边种上花草树木,安装路灯。同时还设立了生活垃圾处理站或垃圾处理点,进一步完善了供水供电设施。生态文明示范社区工作深入开展增强了农场的凝聚力,使职工场员对农场的前途充满信心。

注重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农垦各级工会把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作为重点工作,每年举办一次全垦区的比赛活动。2016汕尾农垦工会举办了第二届“农垦杯”篮球联谊赛,吸引了5支队参加比赛,得到了农场职工和其他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农垦各农场工会组织在每年“春节”“五一”“国庆”期间组织举办了各种比赛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娱生活。如歌咏、排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象棋比赛、拔河比赛、羽毛球赛等,增加了节日喜庆的氛围。

■劳模风采

“一心想要把橡胶种好”

铜锣湖农场桂坑分厂陈棍:

铜锣湖农场桂坑分厂退休职工陈棍今年已有71岁,他在1979年荣获“广东省农垦劳动模范”。说起年轻时的经历,陈棍脸上总是带着笑容。1965年,为了响应国家开发山区、发展橡胶的需要,19岁的陈棍来到铜锣湖农场的桂坑分场工作,成为一名橡胶工人,三年后他成为了生产小组组长,接着成为生产队副队长,然后是桂坑分场的副场长,一直干到分场的书记。

1979年,陈棍被评为广东省农垦劳动模范,这一年他正在桂坑分场大岭背生产队担任副队长。据陈棍介绍,当时的桂坑分场交通很不方便,大岭背生产队是桂坑分场的9支生产队里最落后的。之前的大岭背人少,管理抓得松,橡胶周围杂草丛生。陈棍说:“在这种情况下,分场希望能有人去改变这支生产队的落后面貌,于是就派我来大岭背生产队了。”

虽然被分到条件最差的生产队,但陈棍表示自己充满了信心。他说:“我当时就是一心想要把橡胶种好。”为了改变大岭背生产队的落后面貌,陈棍在种橡胶、护橡胶及割橡胶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方法的改进。他回忆说:“我当时是什么工作都自己动手去做,先把质量搞起来,作出一个榜样,然后再给大家看,告诉他们要这样做,才能达到农场规定的标准。”

在橡胶树的保养中,到冬天,橡胶树叶变黄掉落后,需要将落叶收集起来做“营养床”,即在每株橡胶树中间挖一个“大穴”,把树叶收起来作肥料。陈棍在亲自试验找到最好的标准后,发现“营养床”的深度需要保持在25—30厘米深,于是他要求生产队里的人在挖“穴”时必须按照这个标准。“不能少于这个标准,因为挖浅了下雨时,雨水就可以把收好的肥料冲走。”陈棍说。

“我心里想的是,做一件事情,不做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好。”陈棍说,这也是他多次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生产队的工作中,如果出现质量不达标的情况,陈棍都会要求返工。

高的标准和严格的管理也让陈棍成为生产队队员口中的“黑脸”。“当时调整工作的时候人家都指着批评我。”陈棍回忆说,面对大家的不理解,他还是坚持认为“要做就要做好”。

在陈棍的带领下,大岭背生产队在第一年的第三季度就从最落后的生产队改造成为排名第三的生产队,两年后成为第一并保持第一的生产队,彻底改变了大岭背的落后面貌。

铜锣湖农场工会主席傅金谭说:“陈书记在橡胶生产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有很多创新的方法,桂坑分厂能够种上橡胶确实就是他们这一辈人干下来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农垦局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汕尾农垦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11450202000055号   备案号:粤ICP备11040768号  电话:(0660)6122444  地址:汕尾市城区公园路16-18号  邮编:5166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农垦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