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视频点播
汕尾农垦:做好耕地认保项目,保障粮食安全
  • 2023-04-14 10:3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4月11日,广东省耕地保护协会、汕尾农垦局在梅陇农场举行《广东省耕地保护宣传工作方案》宣贯活动暨耕地认保签约活动。活动为梅陇农场“耕地认保示范基地”和“广东省耕地保护协会志愿者服务站”揭牌。

据了解,耕地认保项目由广东省耕地保护协会无偿全程监督实施,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稳步推进的思路,将协会会员单位广东农垦梅陇农场作为耕地认保示范基地,挖掘梅陇农场优质稻田地块,凝聚多方力量,建设耕地认保监测监管系统,实现稻田全程追溯、全产业链检测保障,为认保客户提供从春种到秋收、仓储到配送的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倒逼农产品质量提升。

广东省耕地保护协会秘书长 江泰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这个认保把优质优价做起来,我觉得汕尾是很有基础的,现在梅陇农场全国第一家耕地认保示范基地能做起来,下一步是认保户向社会推广。第二个是要向社会输出梅陇农场模式,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饭碗装得深,安全粮食。

此次活动创新推出“耕地认保”模式,旨在建立完善系统科学的耕地保护运维机制,补充助推田长制,提升耕地质量,改善种植条件,保障粮食安全,健全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发动社会力量共同监督保护耕地,形成全民参与耕地保护的意识潮流。

认保户 李志:我觉得个人耕地认保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就是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国家耕地保护行动里面去,能够成为第一批的个人认保人员,我们觉得这个是非常有价值。

汕尾农垦局和梅陇农场表示,将以建设耕地认保示范基地为契机,践行“深耕现代农业,垦造美好生活”的使命,围绕水稻产业“耕、种、管、收”全过程,因地制宜推进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导航等智慧农业技术应用,逐步建设具有农垦特色的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做到耕地实时监测、及时预警、信息共享、远程控制,最终实现提质增效、节水节肥、绿色种植的目的。

广东农垦梅陇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梅生目前认保耕地控制在协会会员,有18家会员单位认保耕地207亩,农场按《认保耕地规程》高质量耕种,协会和认保户全程监督实施,以耕促保、良田良种,提前确定了优质优价客户,保证种粮收益。下一步将向社会推荐,扩大认保耕地规模,并总结经验推广梅陇农场认保耕地模式,既保护好土地,又能种出安全粮食,增加农民收益。

(汕尾电视台、汕垦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农垦局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主办:汕尾农垦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11450202000055号   备案号:粤ICP备11040768号  电话:(0660)6122444  地址:汕尾市城区公园路16-18号  邮编:5166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农垦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